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是铁路另一种动人的“走出去”

2019-10-20 16: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持续加大铁路建设、运输、定点扶贫力度,勠力同心、创新思路,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谱写了铁路助力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崭新篇章。(10月17日人民铁道报)

被津津乐道的铁路“走出去”战略,已成为一张国家对外交往的名片。铁路扶贫作为另一种“走出去”形式,正在激荡着一股动人的力量。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累计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投入帮扶资金3.12亿元,帮助67176户27.1万人脱贫。截至9月底,中央安排定点扶贫的河南栾川县已正式脱贫摘帽,53个省级定点扶贫村已脱贫摘帽35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陕西勉县、新疆和田县和其他省级定点扶贫村按计划摘帽。铁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造的成绩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也经受住了时间检验。

“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工作方案、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强铁路消费扶贫等指导意见,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等帮扶措施的推进。除此之外,三十年不变的一元钱车票,规划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铁路建设,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开行旅游扶贫列车……一个个温馨又具体的细节,让铁路在国家扶贫篇章里不断写下了的精美诗行。

计利当计天下利。如果说铁路走出国门,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人员培训和运营维护等全方位输出和合作,为国家开辟了发展空间,争得了宝贵荣誉。那么,铁路“走出去”扶贫在深刻互动实践中,打开了扶贫点生产力、创造力奔涌的闸门,释放了巨大的铁路红利,为帮扶地开辟了一条脱贫快车道,又一次服务着党和国家的大战略大部署。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同时,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短短400多天时间。“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号角一次次回响在耳畔。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壮举,考验着历史书写者的智慧勇气与齐心协力,更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我们常说,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对于国家而言,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不可绕过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力以赴必须如期实现的目标。

不管是溯流而上,还是溯流而下,都在诠释一个“独行快,众行远”的故事,都能感受到“走出去”带来的有诗的远方。贫困地区向铁路借力时,美好梦想与困境现实相遇,精准施策与练好内功相结合,发展动力被源源不断输入。当铁路向贫困地区助力时,宣示了最深刻的社会责任,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的并举,并没有因之削弱自身,反而从中汲取了更厚重的成长力量,沉潜积累了更深沉的文化内涵。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纵观铁路扶贫工作的砥砺前行,真抓实干是永恒主题,快速发展是不懈追求,放眼长远是重要依托。相信铁路“走出去”的扶贫行动,会如同高铁走出国门一样,成为另一张绚丽的名片。

曾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