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高铁”,唱响智慧交通的主旋律

2019-10-18 22:4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2019年,进入5G商用元年。近日,国铁吉讯宣布,已联合中国移动为全国高铁旅客提供了超过25万G的免费流量。而下一步,双方将瞄准5G创新应用,共同探索“5G”上“高铁”通信运营新模式,让旅客畅享高质量的5G技术和丰富多彩的应用。(10月14日凤凰网)

近日,国铁吉讯宣布将联合中国移动共同探索“5G”上“高铁”通信运营新模式。这既是打造“智慧铁路”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实现智能化服务发展的必要一步,借助“5G”之力,既可进一步优化自身服务质量,亦可提升扩展服务空间,增强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

纵观近些年铁路的发展,智能化的多种融合已成为推动铁路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的重要力量。诸如,手机APP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以及电子客票等,“智能+”从多角度为旅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不得不说,5G与高铁WiFi的融合,将成为改善高铁服务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目前,高铁WiFi每天覆盖人数约50万,整体覆盖超1.9亿人次。而此数据,在未来也将持续加大,旅客出行的服务也必将更加优质。

5G是一张有生命的无线通讯网络,它能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活力,赋能全连接。此次研发打造的“5G车地通讯综合解决方案及其衍生应用”项目,将边缘计算、网络切片、CDN加速等技术引入高铁,解决高铁上经常出现的网络延迟与信号问题。而更令人期待的是,此项目方案将于今年在广深港高铁上进行测试,最快明年投入实际使用。届时旅客通过连接高铁WiFi,即可免费畅享5G网络的极速体验,无论是刷抖音、看视频,还是玩游戏,网速都将比4G提升10倍!可以说,5G技术推动中国交通向“信息化智能化”进一步前进,将带给民生的体验和品质发生巨大变化。

毋庸置疑,智能化进程必将是中国公共交通未来发展的主题之一。5G在高铁领域率先应用,不仅促进了5G技术与高铁技术的深度集成融合,同时也将推进相关服务商品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终端在不断地交互融合和转型升级,AR/VR感受更加直观,云化服务更加安全可靠,将带动周边商业模式向云化偏移,引发新一轮高端科技产业的孵化成长,也将为我国5G商用部署起到示范效应。也就是说,通过5G技术的革新,“智能+高铁”除将带给人们全新的出行体验外,还将进一步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同时带动无可预估的、巨大的商业经济效益。

复兴路上风笛扬,新时代里奏凯歌。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能力将最新科学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它承载着国家科技创新弯道超车的意愿。随着同中国网络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未来,中国公共交通将走进信息化发展的全新阶段。(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