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枝散叶”的雅万高铁彰显“中国自信”

2019-10-18 22:3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人民网

日前,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全线首榀箱梁在位于雅加达的项目1号梁厂附近成功架设,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人民网 )

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雅加达至万隆的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如此时速且长距离通车,不禁让我们想到,光鲜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困难?

作为中国高铁出海的第一站,印尼雅万高铁却以特殊的地质构造对中国高铁标准提出严峻挑战,雅万高铁项目所处的爪哇岛地震频发,而且该地多雨,每年的施工时间被极限缩短至6个月。地震与雨季问题在以往的国内建设中都遭遇过,但火山灰沉积的问题却是第一次。而且动车所还处于四面火山的环绕盆地中央,火山灰遇水形成的淤泥层深达25至30米,这成了建设的一大“拦路虎”。

另一方面,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在印尼也遭遇了文化认同上的难题,铁路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语言,中方人员不会讲印尼语,很多棘手问题不能及时沟通解决。而且印尼存在私人土地所有权,有些印尼民众借土地征用的机会大幅度提高土地价格,这更加大了雅万铁路的修建难度。

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地质问题,不是一成不变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国中铁积极向国内外权威地质专家请教,实现了因地制宜的施工。同时为了能迅速融入当地,中铁方面积极组织中方员工学习印尼语,专门编制500段印尼语常用语单词和短句,让员工们半年内就能用简单的短语和当地人交流。为了雅万铁路的修建,印尼方面积极应对征地问题,给予土地征用业主适宜的补偿费用,寻找置换地,对土地征用业主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实现其二次就业,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

雅万铁路走进印尼,带来的不仅仅是“中国速度”。显而易见的是雅万铁路大力的推动了经济发展,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对于优化当地环境,带动沿线商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一条雅万高铁,给印尼近1500万人民带来了便利的出行,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增加了就业机会,两国人民友谊会因此而更上一层楼,中印关系会更加牢固。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中国高铁任重道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张“名片”将会擦得更亮、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