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哈站尽显铁路腾飞史

2019-10-17 13:3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活动正式启动。(央广网10月16日)

百年哈站位于有着“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冰城”,历经120年的沧桑巨变,如凤凰涅槃般展现出欧风十足的最美铁路,见证了东北地区的繁荣振兴。

哈尔滨是黑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枢纽,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以其特殊的历史文化和地域优势,造就了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城市,一度成为近代东北亚经济文化的窗口。哈尔滨火车站始建于1898年,是中东铁路历史建筑中新艺术运动风格的代表。乘着哈牡高铁的东风,2018年12月,改造后的哈尔滨站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世人。明亮的黄墙红顶伴着复古的墨绿站台雨棚,自然活泼的艺术曲线配上精致浪漫的铁艺栏杆,眼前的历史风貌,让人瞬间“穿越”回百年前,体验“东方小巴黎”独有的欧陆风情。

百年哈站,编织东北铁路网。如今哈尔滨站的枢纽地位显著突出,把哈大、哈齐高铁揽入怀中,同时也将接入哈牡客运专线、哈佳快速铁路,形成了面向全国各地,辐射黑龙江省各主要经济发展轴的旅客运输网络。笔者以为,哈站的改造对打造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黑龙江快速客运枢纽,加快黑龙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百年哈站,科技流涌入风情老城。据了解,全面开通运营后的新哈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达73624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15000人,共设8个站台16条到发线,具有111对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步引进,哈尔滨火车站内所有的进站闸机都已升级换代为人脸识别终端系统,这一“新”“老”碰撞大大缩短了旅客进站安检的时间,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旅客乘车真正进入了“刷脸”时代。

百年历史沧桑,哈尔滨站的变化亦是一部中国的发展史,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屹立在中国版图的最北方,铸就着中国铁路的辉煌。笔者相信,中国铁路的百年巨变与飞速发展,并没有画上休止符,而仅仅是一个开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