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将环保进行到底!承接“公转铁”沈铁“组合拳”打的漂亮

2019-10-17 13: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齐坤

据来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该公司贯彻辽宁省和国铁集团部署要求,主动承接公路转移运量,充分发挥铁路运能大、运距长、成本低和节能环保等比较优势,努力做好“公转铁”工作。(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什么叫“公转铁”?简单地说就是让流失到汽运市场的大宗货物回归铁路运输。这项政策不仅有力促进社会运输结构的调整,还深刻利好我们的生存环境。一方面电力牵引的铁路不会产生任何尾气污染,另一方面铁路集装化、机械化的运输模式还让煤炭、矿砂、铝粉等大宗货物省去了“扬尘”损耗的担忧。特别是在社会对汽运治超呼声高涨的现在,沈铁采取多项举措承接 “公转铁”是优化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实践性进步。

“竞争性一口价”优惠政策是沈铁在总结、利用市场化经营管理经验快速吸引大宗货源回归的有效举措。以公路运价为参考,对金属矿石、钢铁、集装箱等品类货物灵活定价,让铁路在运能显著高于汽运的基础上又在运价上占据优势,货运市场中小客户能不心动吗?而在大客户的对接上,量价捆绑、阶梯运价等定价机制有效而有吸引力。随着中小客户、大客户粘度的增强铁路大宗货源会更加稳固。

降费让利为企业减负、让货主倾心,货源滚滚而来。减免翻卸车作业服务费、货车篷布使用费等多项货运杂费与降低企业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让企业直接受惠,这不仅是响应国家减税降费的部署要求,也是有效承接大宗货物“公转铁”的具体措施。港口、物流园是大宗货物的主要集散地,在源头就与企业主、货主对接好正是沈铁货运服务“以人为本”的具体表现。

如果说增开货运班列、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这是沈铁在拓展运能、抢占货运市场,而大力推进物流总包业务、推出全程物流服务则是沈铁在增值服务上大做文章。今年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货运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要承担更大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沈铁在大力推进“公转铁”政策的进程中通过充分发挥好了铁路大运能与人性化货运服务的优势,这既让我们看到了铁路这个大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让我们对明天有了更美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