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外放族”扰民再次敲响文明出行警钟

2019-10-16 14:1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10月12日,被叶璇在微博上晒出的高铁外放视频者张先生回应此事。张先生承认自己不对,但直言没想到叶璇拍下视频,还发到了网上。张先生解释道,当时由于车厢内还有其他乘客也在用手机外放视频,自己气恼叶璇只前来制止他这一行为,并向叶璇道歉。(新京报)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文明出行已基本成为新时尚,但近来一些潜在的、个人的细小行为却逐渐成为了影响很大的不文明行为。正如这两天微博上热议的高铁上乘客外放视频事件,不禁引发我们的关注与思考,同时也再次敲响了文明出行的警钟。

出行也好,旅游也罢,我们理应自觉自律不打扰他人。要知道,在公共场合,尤其是车厢这类密闭空间内使用外放电子设备大声外放视频音乐,甚至是吃气味很重的东西,都会严重影响他人,可在当下这种现象却经常发生在出行的每个角落,着实令人厌恶。

那么为何会这类不起眼的不文明现象会越演越烈呢?一方面,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民众的文明素质有所提高,但一些个人潜在的、不经意间的不文明行为, 民众并未意识到其中的巨大危害,仍然认为是小事。另一方面,物理环境的默许行为和大众群体行为长期得不到制止,才出现了新闻中,视频外放者被制止时还说周围乘客也有人外放视频,即使乘警劝导仍然如此,甚至还倒打一耙说“神经病,你这个人”。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杜绝在列车内大声喧哗、外放电子设备声音等不文明行为,不能仅限于宣传、提倡或道德层面的进行谴责,还要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铁路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措施约束“外放族”,如纳入信用污点、拒绝服务等。当然对于一些制止无效、屡教不改者也要严厉处罚,让他们长长记性,提高提高素质。另一方面,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晒出不文明者的羞耻心,就像新闻中视频外放者在被曝光后主动认错,还称没想到会发到网上,非常羞愧。

此外,作为乘客的我们也应主动自律,树立相应的界线意识,推己及人,时刻把同行乘客的感受放在心上,分清楚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之间的差异,才能树立文明乘车的正确意识。毕竟,营造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不仅仅是运营方的责任,更有赖于每位乘客的努力。

文明出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强化文明意识、自觉自律,尊重他人,改掉出行中一些潜在的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