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专用线”建设 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2019-10-14 01:1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2019年9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要求,到2025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力争接入比例均达到85%,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全部实现铁路进港。(新华网)

铁路专用线是指由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管理的与国家铁路或者其他铁路线路接轨的岔线。铁路专用线与专用铁路都是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修建的主要为企业内部运输服务的,两者所不同的是,专用铁路一般都自备动力,自备运输工具,在内部形成运输生产的一套系统的运输组织,而铁路专用线则仅仅是一条线,其长度一般不超过30公里,其运输动力使用的是与其相接轨的铁路的动力。

到2001年底,中国现有铁路专用线1300多公里。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到2020年,我国将规划建设127个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线路总长度达1586公里。

专用线是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设施,对于减少短驳、发挥综合交通效率、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具有重要作用。(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