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能源匮乏的未来,看高铁的优势

2019-10-13 18: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我国将以铁路“以电代油”、港口岸电、空港陆电改造为突破口,提高终端用能电力比重,推动重点领域节能改造和能源消费转型升级。(第一财经)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审议通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石油为主导的世界能源消耗结构逐步陷入了能源供给的危机,化解这一危机的主要出路之一在于调整能源消耗结构,尽可能的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一方面是节油,另一方面就是寻找替代能源,两方面比较起来,后者的潜力更大。目前世界上寻找替代能源的一条主要路径就是推广“以电代油”技术。

      高速铁路已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主要潮流,它不仅具有明显的节能环保效应,而且 更重要的是能完全实现用电力牵引作业,不消耗石油、煤等传统燃料,具有独有的“以电代油”功能,从而大幅度降低了整 个铁路运输对石油的依赖,优化 了能耗结构,有助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明显地提升了铁路行业的减排效应。我国高速铁路由于全部使用电力牵引,极大地优化了铁路能耗结构,减少了对燃油的消耗,同时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节约了能源,直接或间接地带来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极大减少。除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之外,其它一些污染物的排放量也有了明显的减少。

有了足够的电力,就有了充足的运力,铁路可以在石油越来越短缺的未来,满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对运输的要求。国外的研究表明,就客运来说,每公里消耗的能源,飞机是城际列车的3倍,小汽车是城际列车的6倍;就货运来说,卡车是火车的8倍。更重要的是,飞机、汽车和船,目前离开石油就不能运转,火车离开石油一样运转。铁路让人们看到了交通运输业在高油价时代的希望。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