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轴”发力:给我一个支点,为你加满底气

2019-10-11 13:3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据悉洛阳轴承厂目前已完成时速250公里、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轴承产品设计、工艺研究及样品制造,中国高铁将用上“中国轴”。(科技日报)

今年国庆,中国铁路上绽放了太多惊喜。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在大陆被首次运用于高铁,这便是近期开动调试的京张高铁。几乎同时,轴承“国厂”洛阳轴承厂对外宣布已成功打通标准高铁轴承技术关,成品试验结果良好,已可进行规模生产。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西方少数国家能够制造合格的高铁轴承,现在这个历史由中国划上句号。恍然间,那个曾学步于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似乎正渐渐远去,现在的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科技,有了底牌,将利剑紧握在了自己手中。

阿基米德说:找到合适的支点,我能撬起地球。穿越漫长的探索期,中国高铁找到了那个力撼全局的“支点”:一枚小小的“轴承”。这枚轴承的价值远超越其本身,作为列车构造中的一个普通零件,它的意义是推动系统高效而稳定的运转,但作为中国自主研究、设计、制造的高铁“中国轴”,它所迸发的能量是历史性的。

  古圣有言:“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定义未来,“德国制造”的世界级好口碑便是由于其对细节的严谨不苟,“中国轴”体现的正是中国高铁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将细节做到极致的匠心。能吃得下苦、守得住寂寞是中国科技精神的闪光点,从两弹一星到神州系列,历史上的中国一直在从“零”出发,逐渐独立,满载而归。21世纪,中国的热词之一是“高铁”,热血不息的中国再次踏上了新的征服之路,相信这次我们同样能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有真本领在,不怕腰杆挺不直,“中国轴”打破的是技术的垄断,树起的是一道精神的硬梁。未来中国高铁将陆续装备“中国轴”,我们曾向世界学习、汲取经验,世界也终将以中国为师,请教“中国自信”背后的秘诀。(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