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行再调图,民众出行更幸福

2019-10-10 14:3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从2019年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今年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江湛铁路增开/恢复开行湛江西-珠海、湛江西-汕头的列车,意味着阳江市民可以在阳江站乘坐动车直达珠海和汕头,出行更加方便。

为什么铁路调图越来越频繁?在此之前,7月10日中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正好三个月的时间,铁路部门再次调图,我想不外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铁路调图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众观铁路近十年来发展,尤其是中国高铁这张展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瑰丽名片,仅通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速度为世人所惊艳。高铁以其安全、快捷、服务优质等特性吸引了大众的目光,更以其靓丽的外形、智能化、高舒适度等特质,代表国家走出国门,为世人所瞩目。特别是复兴号从两年前的腾空出世,到如今“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多彩的“外衣”满满都是惊喜。原来固定“呆板”的座位,现在可以自主调节了;原来插座很少、充电不便,现在也不必随身背着充电宝……线上线下的便民“黑科技”,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满足了人们出行的多元化需求。而作为老百姓,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复兴号在不断的成长中,增量扩容、扩大开行范围、实现智能发展、推动品牌升级,但其实最后惠及最多的还是人民,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已成为很多旅客出行的首眩

其次,铁路调图可以带动各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比如,这次调图国家快速铁路网和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南京和南通启东的宁启铁路,调图后将首次全线贯通,全线开行列车达到41.5对。南京至启东间将首开7.5对最高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我们以长三角区域经济为例,作为我国重点的经济增长带,长三角一直是高铁运输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最近10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的增多与优化,“高铁上的长三角”融合度越来越高。在这里,有许多人要么不是工作在江苏、生活在安徽;要么就是工作在浙江,生活在上海。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都市人的“双城生活”一族日渐庞大。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资源配置再优化乃至生活方式的改变,在长三角地区业已展现得淋漓尽致。因此铁路部门通过不断优化的铁路运行进行调图,从某种意义上说,恰恰是为了让各城市和区域能实现最优化发展。由高铁等组成的现代交通体系,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而正是因为铁路部门不断地调图,不断地优化,背后的经济图谱已然改变,而且,这种改变还在持续之中,也可以说铁路调图为像“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成渝地区”等一体化加速起到了非常明显和重要的作用。

再次,铁路调图可以适应运输市场变化的需求。从年初的春运运行图,到七八月份的暑期运行图,甚至结合季节性、节假日、周末高峰等客货运输市场变化规律等特点,通过大数据分析,近年来铁路部门广泛组织实施“一季一图”、“一日一图”,淡季停运加强设备检修、旺季增开用足运能,可以说正是优质高效地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试想一下,若要是总是一成不变的列车运行图,能否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如果说以前是人们来选择列车,但经过科学有序的调图,现在变成了列车根据人们的出行需求来开行,同样是铁路旅客运输,但却盘活了整个市场,进一步体现的铁路的“服务”本质,既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又增加了铁路部门的旅客发送量和运营收入,形成了双赢的良性循环。

综上所述,铁路部门定期调整运行图,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质量,给人们出行带来的红利是真正的便捷和幸福。(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