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通,快的不仅是速度

2019-10-10 14: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10月9日,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正式开通,标志着中欧班列又添一条全新的运行线路。该班列由浙江义乌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直抵欧洲的地理中心——比利时列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悄然变革,传统的逛街购物方式逐渐被电子商务所取代,网购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物流“全球化”畅想也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化为现实图景。此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顺利开通,成功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完美接轨,一条互利共赢大路就此铺开。

中欧贸易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在大漠戈壁上书写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史诗。时至今日,中国与海外交流已不再远隔重洋,更不需万里漂泊。在中欧班列开行之前,中国与欧洲各地的经济贸易主要以海运和空运为主。与这两种运输方式相比,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具有价格优、运量大、时效强等优势,对于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通,快的不仅是速度。相较于以前中转外地发货,跨境电商包裹由义乌直发欧洲可提速一到两天,让国内尤其是长三角企业和欧洲消费者感受到跨境物流提速带来的便利。

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开通,激活了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池春水。中欧班列串联起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不仅见证了中欧间贸易的互联互通,也成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此次“义新欧”eWTP菜鸟号开通运行,首次连接了eWTP全球两大重要节点义乌和比利时列日,实现铁路运输电商包裹的通关模式突破,也开创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包裹规范化、阳光化运输的新格局。

联通没有国界,合作才能共赢。如今的中欧班列已然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期望,作为国际间的“信使”,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创造”,同时也带去了“中国机会”。笔者相信,伴随着列车轰鸣飞驰,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以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为媒,将会与世界各国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美好新篇。

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