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地区各领域交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渝昆高铁

2019-10-10 00:3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洪霞

记者29日从重庆市交通局获悉,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渝昆高铁)重庆境内段当日举行建设启动活动。该项目建成投运后,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中国新闻网9.30)

渝昆高铁线路全长约698.96公里,途经我国西南地区的重庆市、四川盛贵州省和云南省境内,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后,沿途经过重庆江津和永川区、四川泸州和宜宾市、贵州毕节市、云南昭通和曲靖市后接入昆明枢纽昆明南站。暂设重庆西站、泸州站、宜宾站、昭通东站、 昆明南站等18个车站,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全程缩为2小时,极大程度的方便了人们的工作、旅游出行。

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渝昆高铁是京昆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客运专线铁路。高铁建成后,将承担云南东出北上客运量及黔西地区与川渝、西北地区间的区际长途旅客交流,及以重庆、昆明为核心沿线城际客流。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速沿线地区城镇化进程,直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渝昆高速铁路、郑渝高速铁路、形成昆明至北京高速铁路通道,组成了华北到西南的大通道,即京昆高铁大通道,与沪昆高铁一起构成中国从东到西、从北到南两条大通道。这条大通道,及与其相连的铁路线,贯穿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中到西南,在昆明通过与已开通的沪昆高速铁路、云桂高铁和建设中的成昆铁路复线相连,未来还将延伸出泛亚高铁,形成联系中国和东盟的高速铁路通道, 成为东北亚黄海至南亚印度洋水域的最佳大陆桥。东盟地区丰富的煤、气、石油等资源将通过这座大陆桥为中国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另一个后备能源保障。

渝昆高铁是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对四川盛重庆市交通大通道建设具有一定作用。项目经过西南地区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对推动西南地区的发具有深远意义。昭通和宜宾、泸州所辖部分地区是国家乌蒙山特困连片地区,渝昆高铁经过这些地区,进一步促进当地的资源开发,对乌蒙山特困连片地区实现与全国同步脱贫、同步小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渝昆高铁完善了以“重庆、成都、贵阳、昆明”为四个重要节点的“井”字型布局的铁路网络,对加快构建形成重庆市“一江两翼三洋”国际贸易大通道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从加快推动新一轮内陆全面开放视角看,渝昆高铁建成后,将全面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地区各领域交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帮助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邵洪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