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南铁路再次前行,城际动车直通国门

2019-10-05 17: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9月28日,昆明至河口北“复兴号”动车正式开行,昆玉河铁路成了云南首条直通国门的城际动车线路,标志着云南“八出盛五出境”铁路网国际通道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掌上春城讯)

据悉,目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永仁至广通段已全线铺通,渝昆高铁重庆段·四川段已开工。国际通道方面,中越国际通道国内段昆玉河铁路已全线开通,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建设蹄疾步稳,中缅铁路大理至临沧段、中缅印铁路大理至保山段、保山至瑞丽段快速推进。

回望历史,云南地区铁路建国初期只有滇越铁路一条,当时铁路通车里程仅649.8公里。到了2018年末,云南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3914.7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1026公里,数量达到了建国初期6倍之多。客运方面,1949年,云南铁路发送旅客量仅170万人,2018年达到5460万人;而货运量方面,1949年云南铁路货物运输量仅33.1万吨,而到2018年,货运运输量达到了5872万吨。这些数据,都见证了了云南铁路这几十年来的迅速发展,也反映了我国对于云南铁路运输的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不断加快的云南铁路网建设,成为云南由落后闭塞走向开放、发展前沿的“助推器”。云南铁路网的不断发展和扩大,将不仅让该地旅客的出行更为便捷,也让原本较为落后的云南地区经济得到发展,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得到有效的加强。同时,昆玉河铁路动车的开行也成了云南扩大沿边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写照。(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