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青藏线西格段站名给地方旅游带来影响的思考

2019-09-30 21:4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宁车务段  刘森

青海省地域宽广、景色优美、夏季凉爽宜人,给内地游客带来无限的向往。但从笔者在青藏线西格段工作的近两年工作经历来看,由于火车站名给内地游客带来的误导绝非个例。

笔者工作车站临近的青海湖站,实际上在车站改名前为托勒站,因位于海晏县托勒乡而得名。可能因为青海湖沙岛旅游开发的影响,将站名更改为:青海湖站。如果自助游的游客仅凭站名,来到青海湖站,连青海湖的一滴湖水都看不见。并且由于青海湖旅游景区的整顿,沙岛旅游景区的接待设施全部关闭,游客来到青海湖站可以说是寸步难行,如果没有自带食品,还可以从附近的小卖部购买点零食充饥;再其他的任何愿望都实现不了。

青海湖再往西的鸟岛车站估计同样也有同样的问题,鸟岛站也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新设立的车站,原来车站附近的工务工区叫:沙塔寺工区,可能觉得这个名称不够响亮,也同样是因为青海湖旅游开发的要求,将新设站名定为:鸟岛站,甚至车站的站房都与其他站不一样,是一只雄鹰的造型。但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没有地方旅游部门的公铁接驳服务。

笔者工作地所在的哈尔盖站,从地图搜索上可以看出这个铁路车站距离青海湖边最近,但地图上的丝毫之远在实地上也有十公里,步行起来走快了也得两个多小时。以前每次有旅客“误”从哈尔盖下车,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要给出主意、想办法,帮忙给联系能去湖边的车辆,让旅客“不枉此行”。但是到了湖边也仅仅是看看湖水,再什么旅游项目都没有,没有办法把内地游客兜里的“钱”留下来。后来青海湖旅游景区进行整治,连去青海湖边的愿望也难以实现。对大美青海的旅游资源没有起到很好的利用作用。

笔者于中秋节也曾利用两天的时间到循化旅游,到孟达天池明明可以在汽车客运站乘坐7路公交车花5元钱、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旅游攻略上却指出需要包车,包车对于普通收入的百姓就意味着砍价、挨宰;十块、二十块可以包车吗?唐唐一个4A级的旅游景区,没有从汽车客运站去往景区的班车。在循化汽车客运站的任何部位都看不到对于县境内旅游景点的出行办法介绍。

青海省也一直在打造“大美青海、夏都西宁”的旅游品牌,在电视媒体做了大量的宣传。与拥有大量秀美景色的景区存在反差的是,与落后的交通旅游服务设施与宣传形成强烈反差,如何能让内地的游客把腰包里的钱“留”下来。钱多的、自驾车的游客肯定大有人在,但腰包不鼓的中低收入群体同样也有出游的愿望,对于处在西北边陲、经济不发达的青海大地,在旅游上不能去做“抓大放斜的事情。旅游是绿色环保的产业,对于矿产资源限制开发的青海,需要大力去发展,同时还要做好景点的环保管理。

究其原因,是因为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对青海省旅游资源的宣传不到位以及乘坐火车的自助游、穷游的接待设施不完善,旅游管制的宣传更不到位(可能存在会让内地游客白跑一趟的可能)。网站上的旅游攻略,仅仅是对自驾车游和从西宁参团旅游的人有所帮助,而对愿意从铁路方面出行的人们没有任何帮助。部分旅客反映:他们是因为害怕坐长途汽车晕车而更愿意乘坐火车出游。

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就在于:地方旅游部门应该在西宁火车站的出站口设置专门机构进行具有政府公信力的旅游宣传,并提供实用的旅游攻略,同时指出到某些景点由于接待设施匮乏,不宜乘坐火车出行到目的地。而不仅仅是依靠几家旅行社在火车站进行各自为政的营销宣传。“大美青海”旅游品牌的打造,任重而道远!

(西宁车务段  刘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