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扬起铁路煤炭运输一面“旗帜”

2019-09-30 21:4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的能源禀赋特点,如何进一步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仍是做好中国能源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必然要求。近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下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即将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将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9月22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我国的资源区域分布不均,以煤炭资源为例,都大部分集中在西南、西北、东北部,呈北多南少、西多东少逆向分布,而华东、华南地区等用煤“大户”却分布较少,造成大量的煤炭需要从北到南、自西向东长距离运输,从而形成了“北煤南运”和“西煤东调”的基本格局,这也给煤炭资源的开采与运输造成了巨大压力。

      在“南煤北运”的大军里,大秦线、朔黄线等线路的运载能力毕竟有限,亟待一个承担“南煤北运”工作的“大将”,于是一条纵贯南北,直达华中腹地的煤运专线“浩吉铁路”即将卧龙出世。

      客运看高铁,货运看重载。“浩吉铁路”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设计时速120km/h,将一个月的运输时间缩短至一天!并计划2020年完成运量6000万吨,长期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这让北煤南运”的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减少了大量运输时间和成本。

      “浩吉铁路”带来的作用可远不止如此,它在挑起“南煤北运”重担的同时,更让“公转铁”驶入“快车道”,为打响蓝天保卫战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奋力挑起“发展+环保”一肩担。其实在建设之初,“浩吉铁路”就是以绿色发展贯穿始终,这一条基建长龙一跨长江,两跨黄河,穿越众多沙漠、高原、山脉,于是项目组因地制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采用复植复绿,优化取土场,让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共捧手心,才有了我们拭目以待的“四季铁路”。

      如今“中国高铁”金名片让世界瞩目,旅客运输从“走的了”步入“走的好”,而货物运输也得紧跟步伐。“浩吉铁路”的开通无疑是给中国煤炭运输树立榜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扛起铁路煤炭运输的大旗,让我们一起见证“浩吉铁路”带来更多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