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浩浩荡荡”启程,“吉吉祥祥”驶来

2019-09-30 19:5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波

9月28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年9月28日早上6点30分,由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南站开出了万吨煤炭专列71001次,这趟车的目的地为江西省吉安市,随着火车鸣笛声的响起,标志着我国一次性建成的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就正式通车运营了。

这条大通道全长达到了1813.5公里,北边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出发,一路上要经过乌审旗、陕西的靖边、延安、宜川、韩城、山西的河津、万荣、运城、河南的三门峡、卢氏、西峡、邓州、湖北的襄阳、荆门、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湖南的华容、岳阳、平江、浏阳、江西的铜鼓、新余,最后到达位于江西省的吉安站。全线共设车站84个,近期要开78个,时速会达到120公里每小时,设计轴重30吨,一趟车一次能拉一万吨煤,2020年计划完成运量6000万吨,长期规划设计运能为每年两亿吨。

浩吉铁路经过的地形地貌用错综复杂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它跨越了一次长江,两次黄河,如果从北边开始看起的话,穿越了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吕梁山脉、中条山脉、秦岭山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赣西丘陵等,山脉、高原、平原可谓一应俱全,建设难度可想而知。有770座大中桥,其中长度在5公里以上的特大桥有10座,另外有隧道229座,长度达到10公里以上的就有10座,桥隧比为46.9%。

浩吉铁路同时也可视作一条扶贫促经济铁路,前前后后经过了延安、卢氏、平江、吉安等具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圣地,这条线的通车使用,将为平江、浏阳、铜鼓等地此前没有铁路的过去画上一个终结符,针对一些老区经济发展缓慢的状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

这条大宗货物线的正式启用,将能够有效改善华中地区煤炭紧张的状况,同时也能推动西部各地区资源的开发,保障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份能源持续供应,在原有基础之上加强我国铁路能源运输南北通道能力,继续强力发挥铁路大运量的特有优势,为现在所大力提倡的保护环境,爱我家园贡献一份力,此外 ,大层面上对于南北区域之间经济协调发展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浩浩荡荡”启程,“吉吉祥祥”驶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