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开通:为能源运输“争分夺秒”

2019-09-30 06:4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家琦

9月28日6时30分,随着万吨煤炭重载列车71001次一声鸣笛,缓缓驶出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南站,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此,我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其中陶利庙南至坪田段为双线铁路,其余为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浩吉铁路开通初期开办车站77座,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

担当首发列车牵引任务的“90后”司机任策策来自延安机务段“延安号”指导组,此前已安全走行30万公里。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在新中国迎来70岁生日之际,我们开通运营了世界上一次性建成投用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我觉得特别自豪、骄傲。我一定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握准闸、开好车,当好振兴陕北革命老区经济的排头兵。”

浩吉铁路一次跨越长江、两次跨越黄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漠、陕北黄土高原、吕梁山脉、中条山脉、秦岭山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赣西丘陵等,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正线有大中桥梁770座,共381公里,桥隧比为46.9%。

据悉,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运到的煤炭通过浩吉铁路最快一天之内可以到达,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让我国能源运输如虎添翼,还扩大了煤炭“公转铁”运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家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