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毛泽东号”,奋斗的旗帜永远飞扬

2019-09-30 21: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2019年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最美奋斗者”先进集体代表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也参加了表彰大会,并作为大会8名发言代表之一上台介绍了班组先进事迹。(9月28日新浪新闻)

如果说飞驰在神州大地的“复兴号”是中国靓丽的新名片的话,那老大哥——“毛泽东号”则是稳扎稳打的开路先锋。的确如此,这列诞生在“死车复活”运动中的机车,在红色基因的驱动下,73年安全行车1100万公里,为新中国成立,抗震救灾和旅客运送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毛泽东号”机车组入寻最美奋斗者”名单实至名归。

永赴一线,伟大征途从此开始。“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毛泽东号”就开到哪里。”这是“毛泽东号”骄傲的口号,也是真实的写照。抗战胜利前夕,日军大肆破坏设备,它顶着炮火圆满完成后勤输送任务;抗震期间,一列列“抢”字头救灾列车奔赴前线时,你总能看到它义无反顾的身影;和平年代,它的任务变成了运送旅客,看似简单却从不松懈。角色的转变没有让“毛泽东号”机车组感到不适,正是在一线工作中磨砺出的艰苦奋斗精神,让他们在工作中显得游刃有余。

恪尽职守,再创安全行车新纪录。“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行车1100万公里不单单只是一项记录,也是机车组内12任司机和179名机乘员的工作态度。一趟出乘任务下来,从数百次手比确认信号到上千次口呼应答;从秒报机车故障区域到清楚掌握出乘线路上千个信号灯位置,在外人眼里难以置信的技术,在“毛泽东号”司机身上只是常规操作。安全高效的工作态度成为了新一代铁路人学习的榜样。

薪火相传,跑好复兴路上每一程。刘钰峰是“毛泽东号”第12任司机长,19年后,他又将“闸把”郑重传递给了徒弟王振强。对司机而言,交出“闸把”的那一刻是意义非凡的,“毛泽东号”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样传承了下去。事事高一档、严一格的业务要求让学员们的基本功日益扎实,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的新师傅。薪火相传的故事仍在继续,但不变的还是那套“责任心+基本功=安全”的传家法则。

艰苦奋斗73载,“毛泽东号”机车跨过枪林弹雨,走进百姓生活,见证了中国铁路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它就是一面旗帜,指引着每一个铁路人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在推进民族复兴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