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丽70年,中国铁路与祖国共成长

2019-09-30 06:3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9年是祖国70华诞,中国铁路伴随着新中国走过了辉煌的70年。

转瞬间,70年,岁月如梭;70年砥砺奋进;70年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铁路人有着敢于担当、敢于吃苦、敢为人先的精神,以高昂斗志前赴后继的投身祖国铁路事业建设发展,既为新中国铁路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后来的铁路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遥看新中国的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解决交通问题迫在眉睫。当时全国只有2.18万公里铁路,其中能够维持通车的仅有1.1万公里。在此背景下,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亲自领导的成渝铁路于1950年6月破土开工,经过两年艰苦奋战,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顺利通车,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第一条铁路。这条铁路完全由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均是采用国产材料修建,这说明新中国的铁路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

随后,国家开始实施第一个经济发展的五年计划,铁路建设规模随之不断加大,新中国的铁路的铁路建设第一次进入高峰。从1953年到196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38025公里,比建国初期增长了74.3%。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也是在此时间段建设的。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全国铁路总里程也不断攀升,一大批像京沪、京广的干线铁路相继建设开通,铁路网络也逐渐形成,这条钢铁巨龙正为中国经济建设开足马力奋力前行。

中国现已进入高铁时代,原来动辄一两天的路程如今可以做到朝发夕至。“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正在逐步完善中,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由2015年底的1.9万公里增加到3万公里。高速铁路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壮丽70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一定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精神为新时代扬起新的风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