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习以为常”也不可随心所欲乱停!

2019-09-28 13: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屈伟明

《半晨报》消息,前两天在大连数码广场附近,一辆SUV轿车停在一处火车道上,一辆货运列车被堵了一个小时无奈返回。后来交警到场后找到了车主,目前警方正在依法对车主进行处理。(9月14日凤凰资讯) 

     据悉涉事车主因为以前租了一个停车位,近日到期后没有续租。这段时间,每天打游击找空地停车。当晚,他看到火车道旁有个空地,便将车停在这里,没想到惹了大祸。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火车道周围大多有非常严格的安全保护措施,即使是市区内的铁道旁,要么是高架设线,要么是两侧围栏防护,车辆和路人一般不会进入铁道。而有些专用于货运的小型铁道路线,往往被人忽略,容易有车主见缝插针停车。或许正是这样的“习以为常”,让车主觉得不存在什么安全隐患而任性违停。 

     对于私家车停在火车道上是否安全和合理,想必大家还不知道,其实从2014年1月开始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有明确规定: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以及阻断铁路运输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而这些行为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规明确了行为的边界,但人们拥有自律和“常识”也是必要的。毕竟广大居民不是专业的铁路工作从业者,要让每个人掌握铁安全知识也不切实际。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是凭“常识”来做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