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铁与铁路“无缝换乘”,让乘客少一点等待

2019-09-28 04: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哲

从9月25日起,杭州东站铁路换乘地铁实行安检单向免检,也就是说,铁路到达旅客可直接换乘地铁,可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站。东站枢纽地铁安检正式上移至铁路到达层大厅,乘客从高铁下来,可以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站,实现“无缝换乘”。这也标志着杭州东站成为华东地区首个开通铁路换乘地铁安检单向免检的省会高铁车站。(杭州网 9月27日)

杭州东火车站是长三角地区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站,自2013年开站运营以来,铁路到发总客流量不断提升,最高达55万人次。而平峰时间地铁火车东站日均进出客流约2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时超过30万人次,最高达38万人次。客流高峰到达时段容易出现铁路旅客换乘地铁单向安检排长队的情况。

每逢节假日返程,地铁口总是队如长龙,苦不堪言。杭州东站与杭州地铁通力合作,实现铁路换乘地铁安检单向免检是基于现实考虑的合理做法,通过减少重复工作来提高效率,让排队的队伍流动更快,让旅客等待的时间更短,切实提升了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输能力与质量。

笔者认为,提升运输效率固然很重要,但确保运输安全更是重中之重。铁路部门与杭州地铁应通力合作,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旅客安检工作,切不可应人流量大就敷衍了事,甚至是出现双方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同时,作为旅客更应该配合相关部门的安检工作,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是“回家”最快的途径。

杭州东站成为华东地区首个开通铁路换乘地铁安检单向免检的省会高铁车站意为着更大的责任,通过安检单向免检能够解决一部分的问题,但并非一劳永逸,后续的安检工作,入站检查如何提高效率等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再思考,期待铁路部门与杭州地铁为旅客展现更好的服务。

地铁与铁路“无缝换乘”,减少重复,让乘客少一点等待,快一点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