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高铁成为“高速流动”的文化阵地

2019-09-26 21:1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9月19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首趟诗歌主题列车缓缓从南宁东站开出,驶向上海虹桥站。来自国内外的100多位诗人与文艺工作者在这趟列车上朗诵诗歌,讴歌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和铁路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当今的中国,高铁的速度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旅途中,人们感受高铁速度,如果无文化点缀,就会枯燥无味,就像树干没有枝叶,少了生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更需发扬光大。在这个巨变鼎新的时代,文化自信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流。在这次“乘坐中国高铁·寻找诗和远方”的活动中,除了在诗歌主题列车车体外部喷绘的字样外,还有将近200位诗人创作的诗歌印在头枕片、小桌贴和海报上,中国的诗歌文化再一次展示它的无穷魅力,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踏上的是中国文化精神之旅。

高铁搭载着中国文化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这个“高速流动”的文化阵地,既是速度与文化的并行,又是发展与文化的交集。将中国特色文化融入高铁,让人们在旅途中感受文化冲击,既是心灵的洗礼,又彰显了中国高速发展的魅力。最近在沈阳北开往通辽的G8132/8133次列车上,就有蒙古族文艺爱好者们奏响了悠扬的马头琴。乘坐该趟高铁列车出行的旅客在琴声中不禁对内蒙古的大草原心驰神往,这是中国文化给旅客带来的一嘲听觉”享受。今年的中秋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多趟“中秋月·圆梦情”赏月列车,文艺工作者与广大旅客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度佳节,这是中国文化给旅客带来的“视觉大餐”。高铁搭载着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也融入了中国速度,无论走到何处,人们都会感受到速度与文化的触动。

如今,高铁的快速发展为旅客出行压缩了时空,高铁的文化更加让人流恋。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这个时代已经变得触手可及。旅客选择乘坐高铁,相信一定会感受到速度的惬意,让高铁成为“高速流动”的文化阵地,旅客一定能够找到梦中的诗和远方。

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