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砥砺奋进七十载 沧桑巨变振人心

2019-09-26 21:0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24日介绍称,2018年末,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是13.2万公里,这个数字比1949年增长了5倍,高铁从无到有,现在通车里程达到了2.9万公里,已经是世界第一。(9月25日光明网) 

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昂首前进的步伐,中国铁路的巍巍巨轮也一路奔腾向前,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宏伟力量,从落后到追赶再到引领,中国铁路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沧桑巨变振人心。 

70年砥砺奋进,中国铁路在几乎一穷二白、技术落后的基础上,奇迹般崛起于世界东方,绽放夺目光彩。新中国成立之初,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18万公里,还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到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0倍,年均增长2.6%。高铁营业总里程3.0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年均增长46.2%,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可以说,中国铁路用短短70年的时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中国高铁更是谱写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变篇章。

70年砥砺奋进,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青藏铁路破解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破解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自主创新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智能化研发获得重大进展,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迈入新时代的中国铁路,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风彩,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

未来,中国铁路既面临新挑战,也拥抱着新机遇。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化、谱系化和智能化将是轨道交通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目前中国正在加速研发的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列车,可在世界各地不同轨距和基础设施标准轨制的轨道上运行,满足跨国运输需求;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将为乘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货运列车也计划于今年底下线……中国铁路正一步一个脚印,自信满满的向世界交通强国昂首挺进。

70年砥砺奋进,中国铁路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跑出了中国速度,创造了中国奇迹,铸就了中国铁路的历史巨变。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