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诗歌列车开行增强中国文化自信

2019-09-26 13:4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松

欣闻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19日9时一刻,开行了全国首趟高铁诗歌列车。在该趟G1502次动车组列车上,近100位诗人与文艺工作者在车上朗诵200首诗歌,抒发爱国之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高铁诗歌列车开行意义不可小觑。笔者认为,这份礼物应该是在消息发布前,全国所有行业、企业中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最为厚重的礼物。

高铁列车诗歌文化行活动意义并不单纯在于全国首趟开行点上,也不仅在于简单营造“高铁+文化”的铁路企业文化氛围上,更不是简单体现铁路与广大旅客的和谐互动上,而是传承并发展了中国诗歌文化,充分展现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和铁路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国文化自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随后,习总书记两次在重大场合引经据典,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习总书记说:“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我们现在一说话就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总书记的话语无时不在力挺古诗文以及我国的传统文化。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一次次得以提高。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这次,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铁路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艺界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乘坐中国高铁•寻找诗和远方”,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表明对中国诗歌文化的热爱。这无疑是中国人对中国文化自信最佳的表现形式,不仅促进了中华儿女对中国铁路发展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同时更好地推动高铁沿线社会旅游经济发展,更凭添中华儿女的诗国情怀。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这“四个自信”。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了2.9万公里以上,占世界高铁总里程2/3,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在国外已成为展示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在国内已成为中国大地上一道壮美的风景线。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是坚持“四个自信”之结果。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文化融合加剧的今天,文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维度,中国传统文化更应为中国社会各界所重视与扶持。因为世上所有的东西,最终只有文化才能传承致远。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持续健康成长。期待以中国诗歌为中心的传统文化以更广泛、更灵活的形式展向于世界,展示给世人,以文化自信夯实国家自信。高铁诗歌列车开行无疑见证中国文化自信,增强中国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