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中秋,你在哪个“家”?

2019-09-26 11:5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定元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在这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地铁5号线八标项目部员工和祖国大江南北的成千上万的工程建设者一样,舍小家、顾大家,放弃同亲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施工一线,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辛勤工作、无私奉献。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早点名完毕后,我来到工程部办公室,看到技术主管尹涛已经开始干活了,不禁问道:“中秋节也不休息一下吗?”“休不了啊,还得赶着算工程量呢1尹涛回头对我说,“大家都在加班,我这也不能落下不是”。说完他又继续专心算量了,我看了下办公室其他同事,无一例外地都在埋头苦干。

来到工地,我发现施工现场依然和往常一样,并没有因为今天是中秋节而发生什么变化:司索工耐心地指挥着吊车从车站的钢筋加工区往底板吊放钢筋;钢筋工忙着钢筋绑扎、钢筋下料和钢筋直螺纹车丝;木工在搭支架、支模板,安全员不停地在工地四处巡视,排查安全隐患;技术员则在检查构件尺寸,严格卡控按图纸施工。

一路走到底板的轨顶风道夹层板,这里热闹得很,工人们有绑扎钢筋的,有焊接钢筋的,有用直螺纹套筒机械连接的,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当我问到工友们怎么都不休假回家团聚的时候,带班的兰师傅站起身,擦了擦汗,笑着说:“中秋节是全家团聚的时刻,说不想回家是假的,但这时候也是干活的最好时候,微风无雨,最能出活,加上现在工期紧,所以大家都没给自己放假”。

工程部的技术员许海鸥带着新来的见习生熊凯航在检查钢筋间距,许海鸥一边用卷尺量着尺寸一边给熊凯航讲解现场具体的卡控内容。等他们讲完,我凑了过去:“海鸥,中秋节还得值班,辛苦了啊!今天食堂加餐,还有月饼,记得早点回来啊1“好勒!待会儿等工人下班了,我还原一下通道口的临边防护网就可以回去了”许海鸥兴奋地说。

从工地回来的路上,我感触良多。正值中秋团聚的日子,无论是工人师傅们,还是项目部的领导和同事们,大家都义无反顾地放弃休假而选择加班,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这是多么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我想,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国家才会在短短70年的时间,从当初的一穷二白飞速发展到如今的欣欣向荣,这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吗!

再有两个多星期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我们的祖国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劈波斩浪、砥砺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工程人,我们更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洒青春和汗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