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代铁路人,三代铁路梦

2019-09-26 11: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雨微

从蒸汽机、内燃机,到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时速42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铁路已经从“留学生”,转变为“国际教头”,中国铁路冲出国门,问鼎世界铁路里程排行榜,这背后,离不开三代铁路人,三代铁路梦的传承!

爷爷的蒸汽机车,载着社会主义建设梦。上世纪50年,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华民族经历战争的洗礼,百废待兴,爷爷陈吉善就是这样一个,驾驶着蒸汽机车为社会主义建设运送物资、人才的火车司机。蒸汽机车,燃料是煤,列车运行时陈吉善就要不停地往熊熊燃烧的炉膛里装煤,冬天还好,夏天的时候要承受车外和锅炉带来的双重热量,汗流浃背已不足以形容他的状态。但是,看到旅客们抵达时的兴奋,亲人在出站口翘首以待的期盼,这种幸福感将他重重包围。他驾驶的不只是蒸汽机车,更是搭载着社会主义建设梦的机车,走过大江南北,见证中国巨龙的苏醒。

爸爸的内燃机车,载着改革开放的梦。1986年,陈世伟经过13年钳工的学习,带着对火车司机的无限向往,成为了一名内燃车司机。内燃机车不像蒸汽机车,用柴油发电驱动车轮,再也不用像父亲那样费力铲煤。他立志要以父亲为榜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机。这是子承父业的接替,更是中国从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的过渡。他驾驶着内燃机车,载着改革开放的梦驶向远方,见证中国巨龙的起飞。

孙子的动车组列车,载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陈鑫从内燃机车司机,到电力机车司机,再到动车组司机,经历了三次转型,亲身见证了中国铁路不断“提速”,随着“一带一路”落户印尼雅万,建成中欧班列、中老铁路等等,在世界铁路线上跑出了“中国速度”,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他驾驶着高铁动车,载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见证中国巨龙的腾飞!

祖孙三代职业的接力,不仅是三代铁路情的延续,也是中国铁路不断“加速度”的见证,更是中华民族不断繁荣昌盛的辉煌历程的缩影。三代铁路人,三代铁路梦,铁路人将牢记初心使命,戮力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