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攻克六项难题,坐火车去临沧又近一步

2019-09-26 10: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炜

9月24日上午,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澜沧江双线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大临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后续铺轨等施工作业奠定坚实基础!(9月24日人民铁道)

       大临铁路北起广通至大理铁路的大理站,经大理州的巍山县,跨越澜沧江进入临沧市,再经云县至临翔区,全长202.095公里。大临铁路控制性工程澜沧江大桥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澜沧江大桥从高差达900米的“V”字型深切峡谷飞跨东南亚第一长河——湄公河上游,也就是我国境内河流澜沧江。地处大理州和临沧市交界处的澜沧江,河流深切,两岸高山对峙,坡陡险峻。这座墩高76米,主跨188米,全长431.6米的大桥是目前世界上高地震烈度区跨度最大的铁路双线连续刚构桥,也是大临铁路全线跨度最大、墩身最高、唯一一座飞跨澜沧江的铁路大桥。

       澜沧江大桥所处的地区地震烈度等级达到8度,属于高地震烈度区,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地震给大桥建设增加了难度,对施工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自开工建设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设计、施工、科研等多家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攻克高地震烈度影响、瞬时大风威胁、多工艺叠加施工、特殊地质地貌、高空作业、线形控制等6大施工难题,成功实现大桥合龙。大桥合龙标志着我国的桥梁建设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也为国内外在高地震烈度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同类桥梁提供宝贵经验。

      大临铁路全长202公里,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临沧也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这对改善滇中、滇西区域交通环境,助力当地发展,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

                                     (黄嘉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