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应让年龄成为员工职位变迁的坎

2019-09-24 13:3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宁车务段刘森

曾几何时,姜子牙七十岁拜相,廉颇八十岁犹胜昔。如今,铁路员工四十多岁已算老牛,似乎该到了“混吃等死”的年龄。上级机关招聘,动辄以年龄论,上了40岁基本上就打入另册了。如今,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延迟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当下的七零后到了60岁也未必能够正常退休。

铁路企业并不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高新产业,工作经历和经验对于做好一项工作还是至关重要的。年轻人理论知识新、工作闯劲足自然是优势,但没有几年工作经历就到了上级机关,对于基层工作中的实际情形并不是十分了解,外行话还是会不时冒出嘴边,外行人指挥内行人的现象就会时有发生。笔者虽然在车务系统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也听说过集团公司某个部室的部员下现场检查,要求车站对《技规》做出修改的笑话。工作年限但凡长一点的铁路职工都知道,《技规》的修改权限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就别说站段,国铁集团下属的各个铁路局都无权对《技规》进行修改。

一个机关并不是年轻人越多越好,需要老中青三种年龄结构的人合理搭配。敢于报名参加招聘,进机关当部员的人肯定是打算好好工作的,不可能是进了机关准备当老爷的。即使害怕混吃等死的人会进到机关,那还不是有三个月的试用期吗?还有机关工作人员的退出机制吗?如果进了上级机关就万事大吉,那上级机关也就真成了养老院了。年龄对于一个岗位的任职资格难道就真的那么重要吗? 

从最近的一次参加上级机关招聘的人员来看,不仅有年轻的、刚工作没几年的大学毕业生,甚至还有已经到了科职岗位的管理人员,而且不是一两个。作为铁路上级管理者的集团公司领导,应当考虑一下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工资收入方面暂且不论,除了个人要求积极向上的因素以外,是不是还存在上级对于基层工作检查的过多过滥、基层车间负责人的工作负担过重(需要填写的本籍簿册太多)、劳卫部门对基层人员定编卡的过紧,造成基层管理岗位的苦不堪言,总想换个工作岗位、一走了之予以摆脱现状的出发点?如果广大基层管理者都不能安心工作,甚至到了四十多岁就有了“混吃等死、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那么铁路的整体工作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西宁车务段刘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