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西新条例”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2019-09-26 13:5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驰宇

于8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已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确定于10月1日起施行。(《广西人大网》9月12日)

近年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国高铁“八横八纵”高铁大局逐渐成型,快速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使我国人民勇于出行、敢于出行、乐于出行。但在文明出行的大环境下刺耳的杂音也更显突出,先有高铁“霸座”男案,火车“霸座”女案等不文明出行引起广大关注,后有青岛强闯闸机案,翻越破坏检票口等,上月湖北宜昌“女明星携带易燃气罐”案更是严重影响出行秩序和安全,如此一来我们是否需要思考如何突破道德层面树立起有据可循的管理机制来对不文明行为形成制约?

广东省曾经给过我们启示,《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回答大众疑问并提出: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铁路沿线近500米内不允许放飞无人机和风筝的飞行物品等影响铁路安全运输的行为。如今广西《条例》出台更进一步,将更为严格和明确的安全出行景象呈现在旅客面前。任何理由霸座的、在站台无故滞留的、强行翻越站台闸机的、恶意传播谣言的约14类危害铁路站车秩序和安全的行为,明令加入了禁止和被管理的范围。

曾经是否这些“无奈”深深地困扰着我们:看来“斯文”的男性霸住了你辛苦回家路途中抢到的车票位置,如论如何劝说都无动于衷;看来“高知”的女性强行翻越闸机无果后意图破坏闸机耽误你出行的乘车时间,大哭大闹也全然不顾车站剩下的旅客;在享受完美假期的旅行途中列车突然制动被告知列车“起火”,后查明有不明男性在列车上吸烟导致,虽然耽误不长时间但这样的出行还是有瑕疵的。

广西在面对这些给了我们一份完整的答卷,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行为会受到相关法律制裁:干扰检票闸机或强行进出的、无辜滞留站台的、擅自进入铁路沿线或禁止进入区域的、强行霸占他人座位的、围堵或影响列车发车的、在铁路沿线放置障碍物的、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吸烟的或使用会引发列车烟雾报警的物品的、殴打辱骂或侮辱车站及列车工作人员的、干扰铁路计算机系统的、传播影响铁路安全的虚假信息的、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其他危害站车秩序的不良行为等共计14条禁止行为,并明确标出其违反后处罚规定,其中包括由公安机关责令整改的,处警告及不同程度罚款项目的,情节严重的包括但不限于处于高额罚款、押送治安管理处罚、如若构成犯罪将追究刑事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出现其实并非首例,但其出现向民众正面表现出铁路部门面对社会不文明出行行为影响大众出行体验的,在管理条例中提出正当管理办法,给大众以后面对不良行为一个正面还击的“武器”。同时其中具体项目也向民众明确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可为的,在“有掌可循”的条例中做到“出行有数”。

共同维护出行和谐,职责任于旅途你我。《条例》出台管理办法已经明确,同时也莫让严重的处罚条例落于己身,让我们将这份《条例》记于心中行在脚下,让《条例》敲响警钟人人通过自身的约束来遵守相关安全管理办法,让我们的出行更加和谐。(陈驰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