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足姐”利己主义闹剧的冷思考

2019-09-19 19: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近日,在湖北宜昌东火车站,女子因携带疑似易燃压缩气罐违禁物品被安检人员拦下后不仅大肆撒泼,更是叫嚣执法民警:“给我袜子,否则我5000元的鞋承担不起我的脚”。此般浅薄狂言加粗鲁举止与其自称“贵足”身价大相径庭,反被网友嘲笑为“贵足姐”。目前,“贵足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9月13日北青网)

     遵守规则、敬畏规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反思和重视。众所周知,火车站作为公共场所是明令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站乘车的。“贵足姐”落此下场,当属不作不死,罪得其咎。

      如果说,5000元的鞋承担不起“娇贵”的脚;那么,怎样的社会才能承担得起这些道德破碎的“贵足姐们”?违禁物品不让进站,完全可以选择寄存、托运等更恰当的方式,何必如此闹腾,弄这么大的动静,还“5000元的鞋承担不起我的脚”,信口雌黄的结果是越耍越狈,反而成了登峰造极的丑态,为人诟玻

      揆诸现实,人们在规则面前常用侥幸心理来掩饰自己的道德缺失,以实现个人利益。“贵足姐”强行携带违禁物品进站,表面上看是一种违反乘车规则的行为,深层次则是道德素养与规则意识缺失的一面“照妖镜”。在被明确告之气罐不能携带进站乘车的情况下,“贵足姐”为达一己私利,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各种“耍奸”、“耍横”闹剧、企图侥幸混蒙过关。殊不知,嚣张蛮横压根不可能成为逾矩者的“通行证”,更不是逾矩者的“护身符”,此番折腾不过只会再次拉低人们的道德认知罢了。

      事实上,“贵足姐”绝非孤例,诸如“强闯出站口进站”“强行插队购票”等新闻频出,这些违规者无一例外都有着一脉相承的嚣张狂悖,“天大地大唯我最大”的利己主义标签赤裸裸的闪烁着。他们在一己私利之下将丑恶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动辄强闯检票口,甚至打砸喊闹,全然不顾公共秩序和旅客的安全……故此,当这样的利己思想得不到有效规训和惩罚,引发的“破窗效应”上演,就会造成行为脱缰。

      毕竟,公共场合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折射的都是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我们应当探究的是,何以在公共场所总会有静谧与“癫狂闹剧”的霄壤之别,追根究底还是持续治理与“放弃治疗”的区别。要解决公共场所“失范”这个问题,必须综合运用道德和法律的手段,在加强社会道德宣传的同时,利用好制度上的牙齿,以法治引领道德,形成“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的制度合力。只有当规则意识的种子在人们心中自发、良好的播撒,社会文明的蔚然景观就会更好地点亮生活。(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