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与铁路合作,共创科技未来

2019-09-19 19: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舒媛

( 肖舒媛)近期,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启动活动在广州南站举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称将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等公司合作,力争在2020年春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广深港高铁内地段5G覆盖。届时,旅客乘坐广深港高铁时可享受快速的5G服务,4G用户通过接受5G转WIFI信号的方式,体验大于100Mbps的上网速度。

5G网络(5G Network)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10倍以上。近期,首台搭载5G设备的机车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不到60秒的时间自动转储15.6GB的机车视频数据,标志着中国铁路联合华为合作开发的“5G+AI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这一系统对提升铁路机车数据转储效率、加快铁路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揭示铁路与5G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及多面性。

不仅如此,VR技术也进入了铁路培训系统。VR仿真实训室内通过VR模拟仿真培训系统及VR安全实景体验区两个模块,沉浸式、交互型的环境体验及教学能满足岗位培训、应急处置演练和业务考核等需求。习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技强国,铁路先行。随着复兴号、磁悬浮等中国新速度领先全球,更多科学技术将创新于世间。服务、设备也随着科技逐日更新,如高铁外卖、车厢扫码点餐、高铁内WIFI等服务方便着出行人们的日常。车厢内的绿植、服务百宝箱等温暖着旅客的内心。铁路不仅从硬件不断更新换代,服务的软件也在不断提升。 5G、VR、智能AI及大数据等高科技正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未来,将会有更多科技与铁路技术合作创新,共创美好的科技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