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张高铁驱动“城市圈”快速发展

2019-09-16 18:5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维涛

9月13日,一列标有“综合检测”字样的动车组列车驶入大张高铁,这列人称“高铁医生”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开始试跑,标志着大张高铁联调联试全面展开,山西北部首条高铁线路步入开通运营倒计时。(9月14日《中国交通广播》)

大张高铁通车后,大同到张家口预计40分钟便可到达,大同到北京的时间将从目前的6个小时压缩至100分钟左右,对于西北和华北地区的经济直通、民众往来京津冀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一座高铁站,影响一座城。高速铁路的发展带来了时空距离的改变,不仅使城市之间可以更好地按照各自的比较优势配置资源,发挥出城市集聚的综合优势,也可以增强不同‘城市圈’之间的分工合作,拉近不同经济区或经济带的距离。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自古以来,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变,不少地方历经繁荣和沉沦的变迁,当一条高铁规划修建后,高铁线路怎么走,站点设在哪儿,成为很多地方关注与争夺的焦点。高铁缩邪城市圈”距离,驱动经济发展。没有高铁,城市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市就是项链上的珍珠。

一条高铁线拉近了两个城市的距离,一片高铁网能将整个“城市圈”联系得更加紧密。乘坐高铁上学、乘坐高铁旅游、乘坐高铁探亲将成为普通居民常见的生活方式。利用高铁,当打算去外地就学时,周末可以随时回家。利用高铁,当想去游览祖国的壮美河山时,可以欣然前往;利用高铁,当需要与异地友人聚会谈心时,可以爽快赴约。

大张高铁缩小了“城市圈”半径,随之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减少就业压力,让产品拉出去,让人才走进来,也促使当地经济、文化、生活、观念发生变化,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将深刻地影响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赵维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