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技术推动铁路信息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

2019-09-16 18:5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9月4日下午,首台搭载5G设备的402号“和谐HXD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标志着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9月4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则是交通强国的第一动力,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当今世界,科技的力量有目共睹。伴随着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的不断兴起,5G、AI等新技术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铁路部门联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这标志着全球范围内首次在铁路机车上应用5G技术,“全球首创”更说明中国在世界铁路行业遥遥领先。

5G技术对提升机车数据转储效率、加快铁路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铁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机车视频数据传输为例,若是采用平常的传输方式,不仅需要大量的专用工具以及人工操作,还需耗费不短的时间。而通过5G技术数据传递,通过现场测试,30GB的机车视频数据在3分钟左右就可全自动完成数据转储,较之前的转储效率提升了约13倍,且全程无须人工干预,删减了繁琐的操作程序,使得铁路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毫不夸张的说,5G技术助力了铁路走向信息智能化,这有利于中国铁路走向全世界,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5G技术在铁路部门的应用,再一次向世界宣告,中国铁路进入了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中国铁路已经进入了信息化发展的最前沿。随着5G技术在铁路的推广,相信今后旅客将迎来科技含量更高、乘车服务更优的出行体验,铁路的科技创新也得到进一步优化进步。(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