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归女”车站撒泼被拘,荒诞闹剧入戏容易出戏难

2019-09-15 23: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9月7日,吉林火车站东出口南侧的闸机处,一女子出站后强行闯入,将拉门玻璃打碎后拒绝配合,被警方控制。据了解,该女子称刚从国外回来,不知道外面下雨,便要强行从出口入站,工作人员告知出站口不可入内,随后将玻璃破坏,民警到达现场后也拒绝配合,并对民警怒吼,称工作人员对其“撕吧”,应该一同带走,并称执法要公正。女子还对民警进行灵魂拷问:凭什么去?你有车吗?目前,该女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损坏公共财物拘留五日。(9月10日网易新闻)

进站口、出站口的词释,想必是人人皆晓的。然而,这名女子却反道而行,理直气壮的声称“刚从国外回来,不知道外面下雨”,执意从出站口进站(避雨)。在被工作人员阻拦后,该女子持续上演撒泼闹剧,“凭什么去?你有车吗?”如此这般霸气侧漏,不但恶意将围挡玻璃破坏,而且试图耍横阻碍民警执法,其荒诞无知可谓是一览无余。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视社会公约,扰乱社会秩序,暴露其法治意识缺失,必须要用严惩的方式,来为这类行为立“规”。最终,该女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损坏公共财物的表演,换来“拘留五日”的奖励。

至此,事件似乎已解决,该女子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透过事件,不得不让人揣摩“刚从国外回来”霸气理由背后的“特权意识”。该女子是否真是“刚从国外回来”,我们暂且不晓。真相可能是拉大旗作虎皮,也可能是特权耍惯了本性难掩。

揆诸现实,在人们的认知逻辑中,“海归”是高水平、高素质的“代名词”,在社会中占有一定的优越感。然而有些人却因此滋生彭胀的“特权思想”,变得有恃无恐、行为乖张,无视规则,常常说出雷人之语、做出雷人之事。如同本事件该女子自贴“海归”标签,以为别人就会对她另眼相看,开“绿灯”放行,殊不知她这种行为只会刷新人们的认知下线,徒增厌恶罢了。

法治时代,谁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构筑出行文明,刚性的制度守护是必要的,通过制度加大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以法治引领道德,提升违法成本,让所有不文明的闹剧入戏容易出戏难。(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