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一期确定,助力中国外交3.0时代

2019-09-15 23:0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泰国9月3日宣布,从曼谷东北到呵叻府的高铁将在2023年开通。泰国境内这条高铁,是贯穿中国与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第一条确定下来开通日期的线段。从这个角度说,这代表着中国铁路外交的一次重大突破。(9月5日 新京报)

2009年,中国正式提出高铁“走出去”战略,在中国进步与发展的成长历程中,高铁无疑对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近年来,“高铁外交”成为国家新名片,“高铁外交”更是开启中国外交3.0新时代。谁能想到短短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铁路竟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由铁路带动起来的其他经济产业链的发展更是大大加快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如今推行的“泛亚铁路”计划是一个连接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自由,平等,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方案。

中泰铁路在各国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中起领头作用,它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第一站,中泰铁路的开通日期的确定和建造规则制定,必然为泛亚铁路中国外交建设设立了一个良好开端。这条高铁线将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友谊增进的一条必经通道,更是各个国家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贸易往来与合作的重要枢纽。泛亚铁路一旦形成,这条用智慧与汗水编制起来的密集的铁路网改善的不仅交通问题,更是各个国家与不同地区之间的运输能力。

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制造能力与创造能力,中国的迅猛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融合,更加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在构建连通世界的铁路建设中,中国担任起铁路核心技术建设,中泰铁路的建造确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外交的重大突破,泛亚铁路作为连接各国交流与发展的枢纽,仍有许多疑难杂症需待解决,但攻坚克难一直是中国的勇气与魄力。

投稿人:叶懿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