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进站迎双节,铁路出行再提速

2019-09-14 21:1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长三角铁路中秋、国庆运输方案已出台,两节运输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725万人次(其中中秋期间985万人次、国庆期间2740万人次)。国庆前夕,长三角多个火车站将增设104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设备将由原来的476台增加到580台。(中国新闻网9月10号)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月满中秋人团圆,中秋也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在今年中秋之后不久,国庆节也即将到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的日子里,有着深厚家国情怀的中国人都要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 铁路部门为了迎接这次过节人口大迁徙,不仅增加了列车车次,而且推出了“刷脸进站”的新模式,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

刷脸进站,一种新的进火车站方式。刷脸进站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即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刷脸进站时,自动检票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它会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刷脸"进站速度很快,一般情况下,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解放了人力,也方便了旅客。比起传统的靠工作人员识别放行,这些机器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人力,而且方便快捷。

其实刷脸技术并不是第一次在我国出现,并且在不同的行业中都有运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勤;部分银行推出“刷脸取款”,无需插卡;2017年支付宝的手机刷脸支付落地成真……人脸识别目前主要应用方向是身份认证,铁路部门巧妙地抓住这一特点,将刷脸技术运用到进站当中,直接解决的是铁路线网密布,运量提升后,车站“吞吐量”的问题。 

从表面上看刷脸进站,提高了人们进站的效率,实质上是信息化与城市化的融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知识社会创新环境下城市信息化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表现。刷脸进站是铁路部门为“智慧城市”的成长助力,表现为旅客出行体验的优化,意义与价值深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之所以高速发展,就是因为不断地改革与创新,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硬座到高级软卧,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铁路部门在自我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更好的适应社会对铁路运输的需求,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铁路部门点赞,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享受到刷脸进站带来的便捷。

上一篇:中秋随记
下一篇:列车,驶向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