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精尖”让铁路与长三角共舞

2019-09-10 14:4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有一张全国最密的铁路网,以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了全国20%的旅客发送量。铁路承载着经济“输血”重任,一同与区域一体化进程起舞,一起与经济发展壮大。(经济日报)

长三角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人员流动频繁、生活节奏高的特点,对完善的交通网络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作为有着“经济大动脉”的铁路而言,必须快马加鞭一路猛跑,才能让自身的发展跟上长三角经济的步伐,而“高精尖”的理念,让铁路有了与长三角经济“共舞”的底气。

“高精尖”让铁路建设跟上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需求。说起铁路的“高精尖”以高铁最能够体现,也最为人所熟知,而发展高铁也的确是满足长三角的需要的头号利器。近十年来京沪、沪宁、沪杭等十八条共计4171公里高铁线路的开通,用合理的布局和广泛的覆盖面构筑了高铁交通圈,满足了长三角地区的出行需要;在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上承载全国21%的动车组数量,用科学的调度组织和密集的车次分布缓解了购票的供需压力,满足了长三角地区的乘车需求;承载高铁列车的重型无缝长钢轨和维护线路的大型养路机械,用精密平滑的钢轨和先进的机械设备搭建了优质的高铁线路,满足了长三角地区的舒适度需求;而电子客票乘车和12306的“网络+热线”智能融合服务转型,用智能化的科技和人性化的服务提供了更加简洁的乘车体验,满足了长三角地区的效率需求。种种努力都能看出铁路对于“高精尖”理念的坚决落实,也证明了这种做法得到了长三角地区民众的认可与信赖。

“高精尖”让铁路发展更加促进了长江三角洲的经济。高铁的发展满足了长三角地区的需要,而其快速、平稳、高效的优良品质,同样让长三角获益匪浅。平均250km/h的车速和发达的铁路网,大大缩短了长三角各区域间的“距离”,让城市间的交互更加频繁,资源的利用和人才的流动更加灵活、高效,搭建了长三角经济发展再提速的良好平台。同时,高铁也为沿线的城市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让上海、南京、杭州等发达城市的能量更好的辐射四方,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可以肯定,人们的需求刺激了铁路“高精尖”的发展,而这种发展同样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速了经济“血液”的畅通与活力。

纵观中国改革开放一路走来,高、精、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国也从一个人口大国,向着人才大国的道路不断挺进。铁路与长三角的这嘲共舞”,印证了这条道路的美好前景,这个成功的例证,鼓舞了我们更多的勇气,向全面“高精尖”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