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热暑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温暖

2019-09-09 10: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单日客流在1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1天,在1200万人次以上的有24天,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回顾今年的暑运,60多天7亿多人次的发送量,每一项数据都创造了铁路部门的历史新高,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惊叹。每天,1100多万人通过日夜奔忙的列车,安全到达各自目的地。这其中,有学生回家返校的,有探亲访友的,有公务商务的,也有休假旅游的。熙攘的人流,通过铁路构建的便捷运输平台,欢喜出发,快速抵达,构成了这个火热季节里的独特风景。

今年暑运,暑期运行图跟铁路“七一”调图同步运行,从动车组列车占去大半“江山”,到提升普速旅客列车品质,都可以看出今年铁路部门在为旅客温馨、便捷出行方面做出了很大的优化。为了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在“看得见”方面,各地的铁路部门加大了对站车环境的改善,积极推行车站“畅通工程”,增加爱心工作力量;在“看不见”的方面,落实了候补购票、电子客票、智慧乘车等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铁路作为面向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今年的暑运,向我们诠释了“三个出行”的常态化开展。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追求高品位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时尚,而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特别是高铁也逐步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来。翻开暑运记忆,铁路部门今年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返乡流,铁路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庞大纷乱的客流,还有持续高温的炎热天气和频频发生的雨水洪涝等自然灾害,这预示着铁路部门将要付出更多的辛苦。面对大客流,铁路加强调度、科学调配,保证了旅客正常出行;面对今年的极端天气,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数十万名干部职工上线,投入大量抢险机具,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及时抢通受损线路,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最后,再从服务上来看,铁路部门充分利用12306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站车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出行提示、列车动态等资讯信息,可以看出铁路从旅客购票到候车,从乘车到全程服务,体现了人性化,也彰显了服务上的大情怀。

或许还有人觉得铁路部门还有一些不足和待加强的方面,但铁路部门也一步步的在为给旅客更好出行这件事情上做出了很多努力。硬件设施得到提升,铁路服务软实力也逐步增强,从“平安铁路”到“三个出行”再到“客运服务质量年”,每一项措施、每一个办法都体现出铁路部门人性化理念和道德操守。用细心服务让旅客便捷,用诚心服务让旅客温馨,用专业水准让旅客安心,正是这些原因铸就了铁路运输的有力保障,才给我们带来如此温暖的暑期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