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勿在逃票上“逞能”,丢失自己的社会诚信

2019-09-06 23: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近日,安徽合肥铁路公安抓获一名恶意逃票的男子。这名男子手拿对讲机,冒充铁路职工,企图逃票出火车站。

       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南站派出所民警 韦学亮:当时这名男子想从站台通过(人工)通道进入候车室,刚好遇到工作人员查票,这名男子就拿出手中的对讲机,在工作人员面前晃了一下,谎称是铁路职工。(央视网)

      男子声称自己是车站职工,之所以要从站台进入候车室,是因工作需要。但当检票员要求他出示证件时,他却拿不出来。随后检票员呼叫其他同事增援,男子趁机直接往候车室的方向跑,被工作人员追赶拦下。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铁道交通的全面覆盖,出行人群日益增多,逃票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只要在网上输入“逃票”两字,就会弹出不少逃票“攻略”。令铁路部门防不胜防。逃票行为无处不在,涉及人群层次各异,不仅造成国有财产损失,而且干扰了正常的铁路运营秩序,不仅是一种失信行为,也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针对霸座占座、堵塞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行政拘留达9000人。这个数字当中恶意逃票不在少数,“买短乘长”是最常见的手段,而冒称铁路职工的行为虽然不多,但很恶劣,严重影响铁路职工的形象和利益。

      笔者认为“逃票者”逃票其目的有二,其一就是想免除花钱买票的义务,可以省钱。其二却是为了尝试“逃票手段”“灵不灵”、尝试钻法规的“空子”,已炫耀自己多厉害。前二日在网上还看到一位网友说,他有一位大学同学,却有过一分钱车票不花,走遍全中国的辉煌战绩。

     “逃票者”以逃票成功为荣,不要只说逃票是可耻行为,而忽略这是违法行为,因为逃票者的字典里没有“可耻”二字。违法就要严惩,今年上半年铁路公安机关做出通告,将对严重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向全社会表明了态度,就是“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正如达康书记说的:“应该走大路,不应该走小路。小路危险啊,前面有陷阱有荆棘,一不小心可能招致灭顶之灾。”谁都知道大路好走,小路不好走,但凡选择走小路的人,前面总有一种利益在诱惑着他。他很清楚风险的存在,只是这诱惑压倒了对风险的恐惧。就拿逃票这件“小事”来说,逃票者在行动之前,其实都已经在利益与风险之间做了评估,并得出了自认为正确的结论。

      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切莫因眼前小利,而触犯法律法规,丢了自己的社会诚信,那样的话,就真的是有点得不偿失了。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