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5G覆盖工程首选于广深港并非偶然

2019-09-06 15:2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9月3日上午,广东移动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启动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宣布将在春节前实现境内段全线5G覆盖,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条“5G+智慧高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速。(9月3日新华网)

5G是时下最流行的热词之一。纵观大江南北,俯瞰长城内外,支撑它人气飙升、热到一发不可收拾的理由,除了5G网络更高速率、更大容量、超低时延外的绝对诱惑之外,作为5G标准的主导者之一、国内顶尖科技巨头了华为公司可谓是居功至伟——一个在外部势力的百般刁难、极限施压的困境中坚韧不拔、屹立不倒的巨人,以宽广的胸襟、卓越的远见和超强的实力圈粉无数,令一众国民扬眉吐气!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华为深耕细作多年的5G迎来新时代,人们将在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拥抱这一全新的技术。

而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则是近年来交通领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安全便捷又舒适,高端大气上档次,在穿山越岭间一展矫若游龙的英姿,于风驰电掣中尽显缩地成寸的神奇,高铁在以动人的颜值、惊人的速度和贴心的服务赢得国内百姓好评的同时,也俘获大批国际友人的“芳心”。从白山黑水到巴山蜀水,从江南水乡到戈壁沙漠,高铁网络越织越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高铁发展日新月异……高铁已然融入到普通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在如此庞大的高铁网络中,备受瞩目的高铁5G覆盖工程,为何会首选在广深港高铁,定然是精挑细癣深思熟虑的结果,并非偶然。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在广东蔚然成风。40年来,广东创造了许多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全国第一个路桥收费站……全国第一座5G的基站在广东。以此观之,中国高铁5G覆盖工程落地于广东,倒显得顺理成章。

作为全国动车组开行密度最大、高铁运营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之一,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191对,发送旅客22.9万人,而其境内段线路长度仅为115公里。高密度的人流和车流,可形成检验5G建设效果的最佳场景;线路的短小精悍,也可降低5G建设初期的调试成本。广深港高铁成为5G试验田,堪称是精打细算。

此外,广深港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项目,开通运营以来极大地促进了大湾区的人才和信息流动,在广深港高铁实现5G网络先行先试将大有裨益。借助于大湾区这个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平台,全球首条“5G+智慧高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该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也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值得期待的是,广铁集团、广东移动、华为公司三大巨头集聚南粤,力促5G与高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让即将得到全面提升的人性化、智能化、自主化的站车一体化服务,以及旅客智能引导、智能安全及智慧旅途等全新体验,一步步融入现实。这不仅是企业发展的机遇,也是广大旅客的福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