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机务引领行业发展与创新

2019-09-06 22:5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首台搭载5G设备的402号“和谐HXD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4日下午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在不到90秒的时间内15.6GB的机车视频数据自动转储完成,标志着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5G+AI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这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在铁路机车上应用5G技术,对提升机车数据转储效率,加快铁路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9月5日人民网)

据悉,“5G+AI智慧机务系统”基于“端到端”的全新体系架构,采用全新毫米波频段、多天线、波束赋型等5G先进技术,提供了超宽、智能、安全的解决方案。

笔者认为,随着5G、AI等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加强铁路部门与技术企业的合作,共同打造智能机务,有助于推动运输行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与行业创新,创造更好的运输服务条件。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点:

有效提升数据转储的效率与安全。铁路机车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监测数据,这些数据主要用于地面分析系统来分析机车乘务员的工作状况。数据转储过程,以往普遍采用移动硬盘进行人工转储的方式。这个过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数据容易丢失。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转储,不需要人工干预,安全快速,确保了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安全。

省时省力并有效规范机车乘务员的作业执行标准。以往对铁路机车运行产生的大量数据普遍依靠地面庞大的人工分析团队肉眼分析,费时费力。利用“5G+AI智慧机务系统”,不仅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能对机车乘务员十余种作业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可以有效规范机车乘务员的作业执行标准,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

提供行业发展新方向,助力行业创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5G+AI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意味着5G等高新技术在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的应用进一步深入,依托智能技术对机车运行、站点管理、行车安全、乘务服务等进行优化升级的趋势不断加强,铁路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创新不断加强,这些给我国铁路运输行业乃至其他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的行业都提供了重要的标杆作用。因此,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谋求智能化发展,是铁路工作发展的重要目标。(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