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高铁抽烟-次“瘾”当断!

2019-09-06 14:5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暑运的脚步即将进入尾声。高铁吸烟的事例也频频发生,近日,在北京开往广州的G65次高铁列车上,男子邓某躲在卫生间内抽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列车受影响降速。面对乘警,邓某竟辩称自己小学没毕业,读书少,很少出远门,看不懂列车上的禁烟标志。(9月4日新浪新闻)

又见高铁吸烟行为影响高铁运行,这种新闻不是一次二次出现了,从高铁(动车组)开行以来,不管是烟瘾来了、还是当事人说的不知道、还是明明知道高铁上不能吸烟还着赌一把试一试的心态而为之,这些都不是理由,因为高铁真不能吸烟!

出于安全考虑,根据车体要求,以及出行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同时为达到警示和预防目的,其实铁路部门早在2014年1月重新颁布《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一旦违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吸烟人员,将依据条例,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尽管有如此严厉的处罚和预防措施,但自从动车(高铁)开通以来,一些旅客为了一时的烟瘾而不顾及他人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想景办法”在车上吸烟,而这样的现象无时无刻每天在发生,这与安全出行是相违背,对于吸烟当事人来说,或许能解决一时的烟瘾,但是对于出行的其他人来说则是一种道德的缺失,更是不顾大众安全出行恶劣行为。

或许对于吸烟人士来说,认为这是正常的!但是并不了解为什么不能在高铁(动车组)上吸烟原因,其实动车组(高铁)大多时速在200公里/小时到300公里/小时左右,车组是是在人员高度密集、空间有限、封闭、高速运行,一是需要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机器所为,难度之大,成本之高和运行条件高;二是抽烟产生的烟雾会导致消防自动监测系统报警,可能造成正常运行的高速列车或动车组缓运和停车;三是列车都是严格按照列车运行图来运行,一旦发生意外,就会影响后续的动车运行,同时铁路多部门需要采取应对措施来处理,这样一来会影响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又耽误旅客出行。

所以来说铁路部门通过严格的惩罚条例严禁在动车上抽烟既是提醒广大旅客维护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也是对广大旅客出行权利一种保障,也是倡导安全出行一种约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