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住绿水青山,构筑铁路百年宏伟蓝图

2019-09-05 17: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19)》(以下简称《年报》),公布了2018年全国移动源环境管理情况。《年报》显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移动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新闻网9月4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当下,全国各行业都在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自己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中国铁路总公司更是如此,在坚持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守护了绿水青山,值得社会各行业更多的思考与行动。

和其它交通运输方式相比,在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土地占用、运营能力及成本等诸多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交通工具。铁路与公路相比较,一趟55节编组的货运列车运量相当于百辆重载汽车,而其能耗和排放量仅为重载汽车的1/7和1/13,铁路运输运量大、排放少、能耗低、污染小和节能环保的优势明显,电力驱动高铁动车组列车,对于现阶段降低运输能耗及污染排放的作用巨大。

运送同等数量的旅客或货物,铁路所需的基础设施占地面积是公路的四分之一,铁路建设过程中线路两侧实施植被绿化、边坡绿色防护等措施,既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又能绿化美化沿线环境。

从生态学的角度看,交通运输对土地占用应尽可能地减少。西成高铁在选线设计过程中,采取增加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减少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和破坏,虽大大增加了建设成本,解决了秦岭等珍稀野生动物过路问题,研发32公里特制的高铁鸟类防护网,安装在轨道两侧,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不仅西成高铁,其他铁路建也是将环境保护当成头等大事。兰渝铁路建设时积极与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对接合作,完工后采取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方案进行修复。铁路部门真正把“绿水青山”意识落实到高铁建设、运行的实际行动上来,让高铁“更快、更绿、更美”。

守住绿水青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新时代,国家加大对铁路建设的同时,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绿色长廊、建设生态铁路,构筑铁路发展的百年宏伟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