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为提振内需加一把劲

2019-09-05 17: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东方亮

自2018年3月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愈演愈烈,以至特朗普政府几乎对所有进口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中方被迫奋起反击,两国的股市充分展示了贸易战的惨烈。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下降2.6%,进口更是下降了25.7%,尽管如此,美国依旧是中国第一大贸易国(欧盟和东盟不是国家),而中国则从美国最大贸易国退居第三。贸易战不可避免的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影响,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6.2%,为27年来最低增速。美国之所以敢于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GDP增速对出口的依赖比较小,而我们的出口对GDP的影响比较大,这就是我们“不想打”的原因之一。尽管我们的出口对GDP的影响在不断下降,但是我们的内需比例只有40%左右,和美国的70%相比差距较大。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如环保、水利、高铁建设、轨道交通等;提高职工(含退休职工)工资、农业补贴、个税起征点等,降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社保比例等,2018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这就是我们“不怕打”的原因之一。

旺盛的消费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劲,13亿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强劲消费的内在动力。政府、企业、商家共同努力,为消费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2018年,中国继续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经济离不开世界,世界经济也离不开中国,这就是中国在“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底气之一,但是更多的底气来自于稳定增长的内需。

拉动内需,是今后政府施政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应对贸易战、保证经济增长的最好手段之一。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能为内需做出一点贡献,而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已经不断地展示带动内需的先行风范。2019年将开通新建铁路线20条,其中高铁15条,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2万公里;2011年开始的中欧班列已在国内59个城市开行,运行线路达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2019年春运,铁路完成了4.1亿人次的迁移,增长7.4%,其中高铁占比近70%;2019年暑运,铁路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增长10.4%,其中高铁运送4.6亿人次,占比62.5%;去年底铁路试行的电子客票业务,在长三角快速推广,无票出行,刷脸进站,为旅客提供了更多的便捷。中国铁路在不断地建设,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调整运图,不断地适应国家发展的要求,不断地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每增长一公里线路,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运力,都是内需的积极表现,同时也为内需增添了新动力。

铁路必须始终跑在经济发展的前列,发挥火车头、先行官的作用,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打动市场,以活跃的市场换取内需,以强劲的内需提振经济,以稳定的经济打赢贸易战。

中国铁路,为内需显身手,责无旁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