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砥砺奋进,暑运收官再“刷屏”

2019-09-04 13:5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单日旅客发送量在1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1天、在1200万人次以上的有24天,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铁道网)

暑运年年有,今年特别忙。今年的暑期虽然炎热,气温一度飙升,但难以阻挡人们出行、探亲、学习、务工的脚步,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复兴号”号的大量运营,旅客对铁路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的品质也越来越高。无疑,与“空姐”、“空少”相比,铁路的服务还存在差距,然而铁路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从当初的“脏乱差”车厢环境到现在的窗明几净,从以前的“啤酒饮料矿泉水”到如今的多元饮食,从排队购票到现在的网上订票,从几天几夜的旅程缩短到几个小时的跨越,这些都是铁路实实在在的改变。即使是繁忙的暑运,变的是增开的列车和特色的旅行线路,不变的是服务的真情。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旅客首选出行的方式是铁路,这是对中国铁路的信任,同时也是对铁路人的一种激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铁路的服务要永远在路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中国铁路是很火,中国高铁正在领跑世界,而要一直保持热度、占据榜首,就离不开创新创造。历史证明,闭关锁国、故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也必将被时代所淘汰。根据旅客需求开行旅游专列,针对人流高峰、热点城市增开列车,似乎是“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的举措,毫无新意可言。今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陆续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线路上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这是打造便民、惠民、利民工程的积极举措,也可以说是在创新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如今是信息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一种潮流,铁路能发售电子客票,大胆改革创新,推动铁路乘车凭证无纸化、电子化进程,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所在,旅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将会得到大大提升,这样的“惊喜”自然是越多越好。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今年的暑运除了高温,还有台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并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给铁路部门带来极大的压力,成昆、兰新、富嫩等多条铁路运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新时代有机遇也有挑战,铁路赢得掌声的前提是勤奋和汗水的耕耘,面对极端恶劣天气,铁路部门能从容应对,精准施策,及时作出调整部署,确保安全生产运输,这是勇担重责、迎难而上的表现,值得点赞!

铁路的今天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旅客的信赖以及自身的奋斗,“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暑运虽已收官,而重担依然在肩,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才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期待着中国铁路更上一层楼!(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