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敲黑板;开学“首堂课”,警惕“可怜人”

2019-09-04 13:5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广西南宁铁路公安处3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近日,广西有多名学生在乘火车外出时被骗。又到开学季,南宁铁警总结了经典诈骗案例,提醒学生防骗。(中国新闻网9月3日)

可怜,是一个汉语词语,第一个意思是值得怜悯;第二个意思是怜悯;第三个意思是不值得一提。显然新闻中所谓的“可怜人”是指第一个意思,装出一副可怜人的样子,骗取学生的怜悯,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当我们谴责这种不道德行为的同时,也为广大学生乘客上了开学“首堂课”,警惕“可怜人”。

在公共场所,钱丢了不是向路人求救的理由,向警方求助才是“可怜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无缘无故向路人求助,不仅仅不利于本身的安全,更会让他人产生怀疑。

8月21日,南宁派出所分别接到三名女大学生的报警称:候车时,遇到一名男子自称身份证和银行卡遗失,想借钱购买去昆明的车票,把钱借给了他,加了他微信后,却一直联系不上他。”接报后,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一男子跟三名被骗女大学生都有接触,时不时在候车室搭讪其他旅客。随即,民警将男子张某带回派出所开展进一步调查。经调查,张某22岁,塑造自身身无分文的可怜形象,专挑学生诈骗。

南宁派出所当场抓到张某,让三名女大学生及时追回了“借款”,1800元人民币对一名学生来说是一个半月的生活费,是父母的血汗钱。这种诈骗学生生活费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若想改变这种现象,笔者认为这是一道社会“综合题”;作为社会,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防骗宣传;作为校方,增设防骗宣讲活动,必要时增设相关课程;铁路部门也应该通过当红媒体、抖音、公众号进行防骗宣传。只有多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广大旅客防骗意识、安全意识才能更上一层楼。

篱笆扎得紧,“豺狼”难钻进。学生在学习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显得更加重要,同时警方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将不法分子的阴谋扼杀在摇篮里。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