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宣讲教育,“安全之路”伴青少年成长

2019-09-04 09: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为深入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伴你行”专项行动,切实提高铁路沿线中小学生铁路安全和爱路护路意识,广州铁路警方利用秋季开学之际,开展《开学第一课》爱路护路安全主题宣传统一行动,在铁路沿线中小学校集中组织铁路安全教育。9月2日开学首日,省内56所学校的近7万名铁路沿线中小学生接受了开学安全教育。(9月2日央广网)

据悉,民警结合校园实际积极制作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的宣传课件及宣传稿,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采取集中授课、动画视频展播、挂图展览、征文比赛、有奖问答、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对一些内容听不进、说不清、记不牢的问题,还编成了典型案例,讲道理、论危害,让孩子易懂易学。

铁路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又是不得不时时提及、处处重视的话题。我国铁路网密布,每天线路运行繁忙,客运、货运等运输量巨大,即使有铁路部门的严格管理,但每天仍然有破坏铁路安全的事件发生。铁路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因此,重视铁路安全,需要铁路、社会、个人等多方面的努力。

维护铁路安全的方式多种多样,笔者认为加强铁路安全教育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安全教育。无论哪种安全教育,教育始终是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的重要手段。破坏铁路安全事件发生后的责任追究和依法严惩固然重要,但事件已经发生,甚至已经产生严重的安全事故,于国于民都是代价巨大的。而铁路安全教育,能够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提高公民铁路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个人道德素养,有效减少破坏铁路安全行为的发生,起到预防的作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因此从他们抓起,深入开展铁路安全教育工作,让他们从小养成爱护铁路的意识,自觉做文明乘客,显得尤为重要。但教育讲究因材施教,针对中小学生理解能力有限等特点,铁路部门在开展铁路安全教育时,要讲究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易懂易学的方式,以便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铁路安全知识。

铁路安全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除了在各地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还需要进行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在这个过程中,铁路部门需要再接再厉,不断扩大铁路安全教育的覆盖面,为维护铁路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