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点燃脱贫希望

2019-09-04 07:4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珂妤

近日,一列有态度的“慢火车”相继被人民铁道、中国铁路等媒体平台报道。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宜的票价让这趟开在祖国西南高山峡谷间的“小慢车”成了当地群众心中的“网红”列车。

“小慢车”是昆明开往攀枝花的6162次列车,全程行驶351公里,停靠26个站,全程票价仅39块5。自1970年至今,它已经运行了近半个世纪。为了提升旅客乘车体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其升级为空调列车。

这无疑是一列为沿线百姓量身定制的致富车。脆枣、苹果、番茄、豆芽……站台上,乡亲们在列车员的帮助下,将蔬菜、水果一箩筐一箩筐地往车上抬。车厢里,大大小小的竹篓和长短不一的扁担整齐摆放,大家拿出自家蔬果开始售卖。58岁的起哥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天能赚上100多元。小火车慢慢悠悠穿越崇山峻岭,为车上的旅客搭建了交易平台,为不通公路的贫困山村创造了一条脱贫路。

这更是一列满载沿线百姓幸福的网红车。“小慢车”载着孩童天真的笑容,载着学子走出大山的梦想,载着农民获得收入的喜悦,载着老年团旅客寻迹长征路的难忘回忆......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客与这里的群众相遇。他们诉说彼此的故事,分享彼此的喜悦。谁能说这不是一趟“幸福号”列车呢?

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还有很多像6162次列车一样的“小慢车”。他们担负起脱贫的使命,在最偏远的地带运行。它们的速度无法与高铁相媲美,但是它们的使命与高铁一样重大。它们肩负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使命,载着沿线百姓走出大山,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幸福的“康庄大道”。(刘珂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