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引领新时代 交通强国逐梦行

2019-09-02 22:2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魏玉坤)北京西郊,长城脚下,两条铁路并肩而上:一条是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一条是即将通车的京张高铁;一条是中国人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争气路”,一条是开启智能高铁的“先行者”。两条铁路,仿佛两个时代的时空交错。(新华网 9月1日)

  与风竞速,与云共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经历了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上火车去拉萨”,再到3万公里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陆地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的历史跨越。中国高铁“从零起步”,完成华丽转身,从一个不起眼的追赶者变成了世人关注的领跑者,迅疾跨入引领世界的“高铁时代”。经过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铁路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我国铁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人间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施舍的,而是中国人用勤劳、智慧、汗水干出来的!

  “以路兴国”寄托百年期盼,高速铁路穿越梦幻时空。从清人徐继畲“熔铁为路,以速其行”的艳羡,到孙中山提出修10万英里铁路的梦幻……“以路兴国”,近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为此魂牵梦绕;中国人的“速度梦”一做百年,在中国铁路史册上,定格下一幅幅历史瞬间。今天,从北国雪原到海岛椰林,从大漠边陲到东海之滨,东西、南北纵横各5000多公里的中华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人即使身处异地也可体验“同城化”生活,还能“任性”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一列列奔驰的列车,永远铭刻着中国铁路人对事业的激情,对国家的忠诚,对梦想的痴情!

  高铁引领新时代,交通强国逐梦行。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彪炳史册,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没有一根香烟长;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还没普通人一只脚长;到截至2018年末,全国铁路总里程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公路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航线4945条,是1950年的412倍。70年胼手胝足砥砺奋进,70载春华秋实沧桑巨变,中国人因交通巨变“时空”感不断被刷新,中国高铁美好的图景,已不再是梦想!呈现出一幅丰富、生动、立体的人民生活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画卷。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着力打造“交通强国”,我国将分两步走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是人民的呼声、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奋进新时代,再踏新长征,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中国铁路人穿越时空,日夜兼程,一路追逐着梦想,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奋进,正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