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座反被殴打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陷

2019-09-01 14: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最近被一则在高铁上给小孩让座,反遭被孩子家长殴打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很多网友一看着实令人气愤,为什么好心让座还反遭被打了呢?以后还敢做好人吗?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此笔者不敢断章取义,让座的情节反转牵扯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善与恶,以及社会舆论的褒与贬。虽然铁警已果断处理,但反映出当今社会所呈现出的扭曲状态和道德缺失。正因为高铁的座位一再上演人性从自我摧残到自我救赎的悲剧,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美与丑的定义。

在浮躁的现实社会中,当“霸”是“霸座者”的信仰,“扒”是“扒门人”的毅力,“闯”是“闯关客”的决心,“吸”是“瘾君子”的顽强,“逃”是“蹭车族”的手段。其中花絮、五花八门、新鲜出炉、层出不穷。高铁的美丽已经被堕落、丑陋所蒙羞,这个世界不再是已经美满的世界,而是向着美满方向战斗进化的世界。

相信大家从小到大都听说过上善若水这个词。但是大家都是怎么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呢?其中我们有一部分人是认为善良的行为就像水源一般,从来不会间断。这种理解就是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这种理解虽不是很准确,但的确很实际!

上善若水,人心向善,这肯定是让座者的座右铭。其实社会很单纯,复杂的只是人心。并非每个人都懂得感恩,别人让了座给你的小孩,非但不回报,还恶语相向,揣测他意,甚至拳手相加。孰不知:让座是情份,不让是本分。而在让与不让的进程中,不本着良心说话,难道凭拳头能“C位出道”吗?

在此我更希望被让座者的所做所为是一念之差,而不是人性的扭曲和道德的沦陷,否则她就无可救药,因为正义的力量已经在发声、在揭露、在鞭挞!

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的高铁列车、普速列车、及各地车站,还有其他交通工具都有些不文明、不道德、违法的丑恶行径在发生。好在交通运输部门以强有力的手段进行处置,社会舆论以铺天盖地的方式进行谴责,在震撼中让每个人用思考完成心灵的进化,灵魂的拷问。而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在“深刻反映中国道德现状,深入进行道德思考、促进中国道德生态建设”做出了更有力的支撑!

笔者撰文不会虚妄到认为自已可以教化大众,但字里行间表达的是做人不能狭隘,更不能尖酸、刻雹恶毒。而所想表露的只有一个信念:当每个人都学会行为自律、敬畏法律、担当责任;当每个人都奉行普世价值观;当每个人都行出若水人生;现实生活中的惠及都会雨露均沾。

其实大家以文明地对待和处理不文明时,用道德的方式纠正不道德时,凭借法律武器来维护正当权益时,人人都会成为最合格的旅客,更标准的公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